第七十三篇、耶和華的使者引領祂的百姓得著應許之地為業(一)
出埃及記二十至二十三章這一段包含了摩西所頒佈的律法。在這幾章聖經裏,先頒佈了十誡,再頒佈了律法的典章。在前幾篇信息裏,我們已經指出,我們若深入探討二十一至二十三章的典章,就會看見其中描繪出神的經營並基督的救贖。

非常有意義的是,二十三章是以論到耶和華的使者的話為結語。(20~33。)二十節說:『看哪,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,在路上保護你,領你到我所豫備的地方去。』使者要領百姓到應許之地。在這幾節聖經裏有兩個主要的點是關乎地的:一個是攔阻百姓的人;一個是境界。那地上有人居住,並且攔阻以色列子民承受那地為業。二十三節說:『我的使者要在你前面行,領你到亞摩利人、赫人、比利洗人、迦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那裏去;我必將他們剪除。』三十一節論到那地的境界,說:『我要定你的境界,從紅海直到非利士海,又從曠野直到大河。』我們若要承受應許之地為業,就必須對付攔阻我們的人,也要注意那地的境界。因著耶和華的使者在帶領百姓到那地的事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所以本篇信息的題目定為:『耶和華的使者引領祂的百姓得著應許之地為業』。律法和典章的頒佈歸結到耶和華的使者和應許之地。
您尚未登入, 現在就 立刻登入 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