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六篇、貫串聖經的知識線
我們已經看過,聖經開始於兩棵樹:帶進生命的生命樹,和帶進知識的知識樹。不過,知識是一種偽裝,因為知識樹實際上是死亡樹,帶進死亡。因此,從聖經一開始我們就看見兩條線,這兩條線一直貫串整本聖經。第一條線是生命線,開始於生命樹,並一直貫串全聖經,而結束於新耶路撒冷,在那裏我們也看到生命樹。(啟二二1~2,14。)第二條線是知識線,開始於知識樹,並一直貫串全聖經,而結束於火湖。在本篇信息中,我們要來看貫串聖經的知識線。在聖經的每一卷書,我們都能看到那困擾、損毀、殺害、破壞的知識。現在我們來查看許多照著知識,不照著生命而生活、工作、行動並行事之人的事例。

1 該隱

該隱是亞當的長子,人類的第二代,他是頭一個照著知識生活的人。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。(創四3。)這件事看起來非常好,卻是錯的,因為該隱是按著自己的方法,不是按著神的方法獻祭給神。神的方法要求墮落的人獻贖罪祭來接觸神,然而該隱只獻上地裏的出產而不獻上贖罪的血。該隱的獻祭是照著他心思裏自己的想法,按著他自己的作法。這一切作法都是起始於人的心思。我們必須謹慎。就如我們所指出的,知識樹的原則是向神獨立,意思就是我們獨立的決定事情。該隱雖然作了好事,卻是向神獨立的。任何事僅僅是好,卻不靠神,結果就是死亡。
您尚未登入, 現在就 立刻登入 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