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百○五篇、燔祭壇(二)
我在前一篇信息裏指出,要了解出埃及記裏祭壇的記載很不容易。這段記載有些方面很困擾人。出埃及記二十七章五節說到『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』。要決定怎樣來繙希伯來字的圍腰板很不容易。英文欽定本繙成四圍,其它的版本繙成邊,還有的版本繙成端或緣。圍腰板是用來支持東西的,它也是一種保護。有些聖經學者認為圍腰板是在祭壇外面。按他們的領會,供職的祭司站在祭壇四面的圍腰板上。那些持有這種觀點的人用利未記九章二十二節說,亞倫『獻了贖罪祭…就下來了』。他們也指出歷代志下三十章十六節說,祭司站在『自己的地方』,就是站在圍腰板上。因此,他們以這兩節為根據,認為邊或圍腰板是在祭壇外面,是供職的祭司能彀站立的地方。

十 銅網

圍腰板是甚麼?到底安置在那裏?這些問題不容易解答。不過,我確實相信,圍腰板是在祭壇裏面。四節說:『要為壇作一個銅網;在網的四角上,作四個銅環。』根據第五節,網達到『壇的半腰』。祭壇高三肘,長五肘,寬五肘。銅網在祭壇裏面,在祭壇半腰的高度從這邊到那一邊向橫面延伸。柴擺在網上,而祭牲擺在柴上。柴和祭牲焚燒的時候,灰就從銅網掉到壇的底層。此外,五節也清楚地告訴我們,網安在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。這一節的結構很不尋常,但希伯來文的確是說:『在壇四面的圍腰板以下。』網在圍腰板以下的事實指明,圍腰板不可能在祭壇外面。網不但是在圍腰板下面,也是在圍腰板正下方。如果圍腰板在外面,壇內的網怎能在圍腰板正下方呢?因此,我的確相信圍腰板是在祭壇裏面。
您尚未登入, 現在就 立刻登入 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