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十六篇、律法上關乎敬拜神的條例
創世記可用兩句話作摘要來說明;神的創造和人的墮落。創世記一章一節說:『起初神創造…』,但是卻以『約瑟…收殮在棺材裏,停在埃及。』(五十26。)的方式來結束。因此,創世記開始於神的創造,而結束於約瑟收殮在棺材裏,停在埃及。當然,神的創造是非常積極的,但人的墮落卻是非常的消極。所以,創世記的摘要包含了神的創造這件積極的事,以及人的墮落這件消極的事。

我們可以說,出埃及記有一個主要的點:神的救贖和拯救。因著人墮落了,神就進來救贖並拯救。墮落的人需要神的救贖和神的拯救。出埃及記啟示出神包羅萬有的拯救,就是一個包含神救贖的拯救。照出埃及記來看,首先神救贖祂的百姓,然後拯救他們。

基督徒也許不以為全本出埃及記都是論到神的拯救。據許多人說,出埃及記的後十六章,從二十五至四十章,與神的拯救無關,而與帳幕的異象和建造有關。然而,建造帳幕作為神的居所,也是神包羅萬有拯救的一部分。這意思是說,出埃及記所啟示 神的拯救開始於救贖,繼續經過神的居所,帳幕的建造。倘若我們蒙了救贖,並且多少經歷一點神的拯救,卻不在神的建造、神的居所裏面,我們就還沒有完滿地有分神的拯救。神完全的拯救包括建造祂的贖民,好成為祂在地上的居所。
您尚未登入, 現在就 立刻登入 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