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九學程 - 但以理書, 何西阿書, 約珥書生命讀經 列表

但以理書的主題是神截定給以色列的定命,就是七十個七的內容。(但九24~27。)七十個七是神截定給以色列的定命。

這卷書不僅說到以色列人的定命,也說到外邦人的政權,更說到基督。但以理二章的大人像,表徵從創世記十章到啟示錄十九章所有人類的政權。若沒有這卷書,我們就無法充分了解猶太人和外邦政權的歷史。但以理書給我們看見,以色列和人類的政權都是為著基督。基督是神行動的中心和普及,這行動與以色列和外邦政權有密切的關係。

但以理書啟示五個關於基督特別的點。頭一個點是基督的死。但以理九章二十五、二十六節說,『從出令重新修造耶路撒冷,直到彌賽亞君的時候,必有七個七,和六十二個七,…過了六十二個七,彌賽亞必被剪除。』這論到彌賽亞被『剪除』的話,是舊約裏論到基督被釘死最清楚的一段話。基督的釘死是兩個時代的界碑,在此舊造被了結,使新造得以在基督的復活裏有新生的起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