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學程 - 創世記生命讀經 列表
創世記的鑰字是一章一節的『起初』。本書名稱的原文意義也就是『起初』,或『原始』。因為它是講到天地的起初,萬物的起初,人的起初,罪、兇殺、家室、音樂和器具等的起初,並且也特別講到神的子民以色列家的起初,救恩就是從這家而出。(聖經提要第一卷,五頁。)
凡在創世記中題的都是種子,要在聖經的以後各卷繼續發展,而達到成熟。整本聖經乃是神的啟示,這啟示的種子大都撒在創世記,並發展貫串全本聖經。撒在創世記的種子,在聖經以下各卷長大,特別在新約─在書信產生莊稼,在啟示錄有了收成。
聖經裏有一個『首先題到』的原則,就是在某種場合中那首先被題到的,就立定以後在那種場合中一切事情的原則。(參『創世記生命讀經』第一篇、第十篇、第十八篇。)我們若要明白聖經中的任何一個項目,就必須來看那個項目的根源,就是在聖經甚麼地方第一次題到。這是要守住一個基本原則:第一次題到的事,是以後的原則。(參『希伯來書生命讀經』,第二十八篇。)
譬如,説到『建造』這件事,我們就必須到聖經第一次題到建造的地方,來看神對建造這件事的心意和原則。
聖經第一次題到『建造』,是在創世記二章二十二節:『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的肋骨,建造成一個女人,領她到那人跟前。』『建造』這辭,希伯來文是wayyiben,希臘文七十士譯本把這字譯為okodomeseu,與以弗所二章二十二節中的『建造』同字。
神按著祂心意而有的經綸和目標,乃是要將祂自己建造到人裏面,並將人建造到祂裏面。創世記二章啟示生命樹與一道河,還有寶貴的材料,就是金、珍珠和紅瑪瑙。這些材料都是為著建造,因為在這之後,神建造了一個女人,就是夏娃。這與整本聖經相符。基督成為那靈進入我們裏面,作我們的生命。一面,祂在我們裏面作工,將我們變化為寶石;另一面,祂用祂自己(神性)和我們(人性),來建造一個家,一個居所。至終,這個居所,這個相互的住處,要成為新耶路撒冷。
聖經開始於生命樹,湧流的河,就是金、珍珠和紅瑪瑙等寶貴的材料,以及一個建造的妻子。在聖經末了,我們再次看見生命樹,同著生命水的河,還有三種材料-金、珍珠和紅瑪瑙,以及一個建造的妻子,就是新耶路撒冷。聖經的開始給我們看見神的目標,聖經的結束給我們看見神的成就並達到。(參『撒母耳記生命讀經』,第二十八篇。)